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什麼?!----別被騙了!日內瓦發明展拿金牌沒什麼了不起

別被騙了!日內瓦發明展拿金牌沒什麼了不起
撰文者:王明聖
 
新聞報導:「日內瓦發明展我大贏家,得獎率96%連4年奪冠
根據新聞,「台灣代表團」總共有101件作品參賽,在41國、近千件作品的激烈競爭中,拿下30金、53銀、14銅及6項特別獎佳績,為最大贏家。單一國家得獎率96%,連續4年拿下全球冠軍。
但是有沒有人覺得奇怪,台灣這幾年一直在各種發明展狂拿獎牌,到底意義為何?
發明 = 專利 = 創意?
我絕對鼓勵發明。發明的結果可以申請專利,由專利的保護可以享受發明的果實。但最重要的是,發明必須有意義。如果查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會發現許多專利都沒有商業化的價值,也沒有蘋果、宏達電、三星等這些精采互告的用途。
台灣得獎數與專利數不成正比
從新聞中來看,台灣似乎已經是發明大國了。但這名次跟台灣在全球的專利申請排行的表現有很大差距。
根據北美智權公司這篇「從台灣的美國專利表現看台灣競爭力」分析報告,結論說:
「在申請總量與比例上,與所有美國境外申請人競爭,台灣是節節敗退,在三大技術類別的競賽,台灣也是敗退,最後,在專利核准率上,令人遺憾地,台灣也是表現不佳。」
日內瓦發明展
我首先分析新聞中的日內瓦發明展,全名為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Geneva。這是個大型的商貿展覽會,類似世貿常辦的各種商展。根據展方新聞稿,2013年第41屆日內瓦發明展,總共有725個展位,分別來自45個不同國家參加,規模很大。
根據參展手冊,參加發明展也不需要有專利,只要是發明某件東西(發明沒有清楚定義)就能夠參加了,門檻相當低;也沒有設限參展資格。任何人、任何廠商只要報名繳費都可參加。不像例如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僅限已向我國政府註冊登記、經營相關產品之製造商或貿易商才可參展。

日內瓦發明展。 圖片來源:日內瓦發明展

參加發明展目的為何?
從以上的分析,可以歸納出
●日內瓦發明展的參展國家主要是第三世界開發中國家
●參展產品的獲獎率很高,也不用經過激烈競賽
●參展作品多半不是什麼高深技術,以小東西小發明居多
這樣程度的發明展,會有什麼買家有興趣授權,甚至買斷發明,我真是抱著高度懷疑。
既然不是為了授權產品、尋找國外買家,這些台灣參展的主力科技大學、高中生、國中生,辛辛苦苦花報名費,還要坐飛機一趟到瑞士,所費不貲,為的是什麼呢?
學生升學、學校評鑑、公司廣告
現在升學多元化,超額比序比的種類非常多,還特別強調課外技能。如果能夠在發明展拿到金牌,特別是日內瓦發明展這種世界前三大展覽,掛在履歷上非常醒目: 我曾參加世界前三大、歷史悠久的瑞士日內瓦發明展,該屆參展發明品達一千多種,勇奪金牌,並附上得獎證書。
這樣的背景推甄,肯定加分不少。而且既然學生們只要付錢參展,就有非常高的機率會獲獎,那麼對目標要升學的人,這一切花費都值得。
同樣的,台灣科技大學非常多,再加上少子化,很多學校都面臨招生壓力,必須打造不同特色提高學校名聲。參加發明展效果快速,不失為提昇學校名聲有效的方法。
再次同樣的,參加世界發明展對公司而言好處多多。重點是參展之後有很高機會得獎,得獎之後便可以宣傳。這些方法對開發中國家、不熟悉發明展規則的對象特別適用。
發明展是門好生意
反過來說,發明展對主辦單位真是一門好生意。一般商展怕的是沒有人承租場地;發明展卻沒這困擾,不論個人或是公司,報名者絡繹不絕,為的就是張獎狀。
辦一次發明展能賺到多少錢呢?根據2013年的參展手冊,每個展為參展費用如下:
●未商品化報名費:835歐元(約台幣32,000)
●已商品化產品報名費:1,590歐元(台幣62,000)
●標準2公尺平方攤位費:920 歐元(台幣 36,000)

日內瓦發明展攤位。圖片來源:日內瓦發明展
參展者可另外租用展示台、參展用具、翻譯、參展人員等,費用另計。總計從台灣去日內瓦參展,包含來回機票住宿,費用在台幣16萬左右。
參展者樂於繳錢,辦展方順水推舟發獎狀,大家皆大歡喜。至於有沒有買主出現,談出多少的授權,或許就不是重點了。
看發明展不如看一般商貿展
要看真的有商業價值的發明,還不如去看一般商貿展。例如我剛去看過的台北國際自行車展,裡面各式各樣的新奇產品,都有商業運用價值,比報導中的發明展產品有用多了。
看懂了發明展的遊戲規則,以後看到這樣的文句請平常心看之: 本公司參加世界前三大歷史悠久的瑞士日內瓦發明展,該屆參展發明品達一千多種,勇奪金牌,並附上得獎證書。
既然瑞士日內瓦發明展是世界前三大,那麼看到其他發明展類似得獎字句也請平常心看待。我支持發明家持續發明,改善人類生活。但為了其它目的去發明,然後在發明展拿獎狀回來獲得其他利益,我不支持。

本文獲「有物報告」授權刊登

PHuang
2013年05月02日 11:28
謝謝這篇文章的分析, 讓我更了解日內瓦發明獎, 也解了我心中多年疑惑,
不過, 參加這種展來還是有其意義, 特別對參展人來說有在國際展的實戰經驗

不過我對作者似乎第三世界看不太起有點意見, 所謂的第三世界可是躍升中的金礦, 台灣老是看著歐美, 人家對岸走就在那布局了, 高下立見
bw00389900
2013年04月28日 09:26
撰文者這種人叫作沒讀半本,用半顆眼看世界,用小腦想事情,靠人抬在行動,而且眼珠子塞的是銅板,近視到只能看見自己,可笑的是周刊也用這樣的文章在充數,所以大家知道怎麼買周刊了吧
bw00389900
2013年04月28日 09:17
撰文者應該拿個鐵牌讓世人看看,不要一味酸葡萄心理就誤導視聽
bw01050679
2013年04月25日 23:37
倘若不能商品化的創意就一點意義都沒有,電影鋼鐵人主角東尼史塔克的老爸有發明東西,但苦於該時代技術無法實現。

如你所說不能商品化的東西沒有意義,如果他那時候就把那個發明看作像大便一樣丟掉,還輪得到他的兒子來發明鋼鐵人嗎?

如果不能商品化就沒有意意,那雷射鍵盤、憑空投影、Google眼鏡的發想又是怎麼來的?難道他們是一開始就「蹦!」的把東西生出來嗎?!那是孫悟空不是發明吧!
bw01050679
2013年04月25日 23:30
照你這樣講,不能商品化的創意都該扼殺,電視上報導的「聰明切西瓜」方法,倘若每個人都像你這樣子想,以後就不會有什麼創意的方法或發明了。結果論者。
bw01050679
2013年04月25日 23:12
●日內瓦發明展的參展國家主要是第三世界開發中國家

↑美國英國沒有嗎?如果有非第三世界的參展,你是否要為這篇文章出來致歉?

●參展產品的獲獎率很高,也不用經過激烈競賽

↑國際性的比賽不夠激烈,不然你是覺得「我是歌手」比較激烈嗎?
比賽的流程與受獎並不像你講的那樣好像花錢買獎一樣,不要把評審當無物。

●參展作品多半不是什麼高深技術,以小東西小發明居多

↑這是作者自以為的吧?如你所講,避免飛機鳥擊的東西不是什麼高深技術囉?是小東西?你知不知道一架飛機倘若遭遇鳥擊會死傷多少人?你可知道探地雷達在賑災能夠拯救多少人的性命?你可知道多功能輪椅能夠避免多少老人獨自在家出事沒人知道致死?也是,對一個從參展手冊與新聞來評論一個世界性發明展的人而言,是不可能知道的吧。因為你先入為主的觀念太重了。

這樣程度的發明展,會有什麼買家有興趣授權,甚至買斷發明,我真是抱著高度懷疑。

↑作者不能瞭解有廠商看中創意與該發明的未來性,不能瞭解廠商花幾百萬買發明是你的事,但作為一篇會被公開發表的文章,不該這樣羞辱參展人與參展團
bw01050679
2013年04月25日 23:00
這位先生文章裡面對於日內瓦發明展的瞭解幾乎泰半來自於新聞搞、參展手冊,請問一下他是有親自去參加過嗎?如此振振有詞,可知道日內瓦發明展中商品化的亦不在少數?如此看圖說故事,叫參加過世界各大發明展的人置身何地?

如果真覺得自己如此有理,寫封信去給主辦單位叫他們停辦,不然寫信去總統府告知他們叫台灣不要再參加,省得做出這許多的腔調來。
bw01050679
2013年04月25日 22:47
拿金牌沒什麼了不起,那麼請你馬上去拿一個!

就是有這種論調台灣人才會對於愛國越來越乏力,
為了各種理由,無論是為了發明也好出名也好愛國也好,
好歹有所作為,真不知道寫這種唱衰文章到底想表達什麼?

別人得獎好歹為國爭光,在這裡寫這種文章算什麼貢獻?
所謂的那種「沒什麼了不起」的發明,保不定現在就擺在你桌上或你家裡。
沒有新發明科技要如何進步?酸葡萄。
bw01050473
2013年04月25日 12:47
作者把發明的定義看的太狹隘了,難道發明都要像手機、汽車一樣才能被稱作發明?其實還有更多生活上的實用小物,雖然無法改變世界,但卻可以讓妳的生活更方便,請google 安全圖釘 我指的就是這一類。而日本很多這種東西,像是折衣板。
這種比賽並不是比商業價值,而是創意。而這種比賽本身就是一種展覽,不是比賽其目地在於創意的交流,今天展出的作品也許很粗糙,不實用但是可能有某人受到這件作品的啟發,又創造新的設計,不斷的循環改進,有天也會成為一個跨時代的產品。
作者只看到表面的包裝卻沒有看到這個展覽背後的意義。

請看標題就說明了,他只是展覽,獎牌只是一種鼓勵的方式,你要拿它跟奧林匹克比,不是張飛打岳飛?
很多只是媒體的操作,但請不要侮辱展覽
鐵人王
2013年04月22日 03:23
提醒一下,我在別的地方看到,這篇文章標題是
「台灣獲得30面發明展金牌,策展單位笑得最開心」
為何改成
「別被騙了!日內瓦發明展拿金牌沒什麼了不起」
請大家三思,說別人唱衰很簡單
但或許別人只是想要你看看問題在哪裡

鐵人王
2013年04月22日 02:35
我在這篇文章讀到的是,發明展原本是要展現發明的意義,但是台灣參展人卻不是單純為了發明產品,參展是另外有私人目的。
也或者是,台灣人有最多的參展作品,但在真正要實現時,卻受到某些阻礙而無法實現,而遠遠低於參加發明展實現產品的意義。
於是,媒體這句話「日內瓦發明展我大贏家,得獎率96%連4年奪冠」
有沒有看出甚麼問題呢?? 我們的發明真地世界第一嗎??
我想作者不是要唱衰台灣,應該只是想表明一個現象;
不要一昧鼓吹「自己贏了」,就被一篇「自爽」的媒體誤導了
只是自爽的贏家,在別人眼中未必是這樣。
有自信和分不清現實是兩回事。

對於媒體亂下標題已經習慣了,但是會這樣下的原因,是不是因為我們自己喜歡看呢?
JoeTai
2013年04月21日 01:44
我在台灣受教育到碩士畢業 之後才到美國念書 現在在美國作專利商標業務為主的智慧財產權律師 服務的客戶從跨國公司到個人發明人都有. 我個人也是發明人 參加過發明展 拿過發明展金牌 獲得專利 從作樣品到量產都作過 有跟美國歐洲等大通路接觸跟賣商品 我的經驗應該值得供對發明跟產品有興趣的人參考

歐美人對參加這些活動 基本上是比較輕鬆的態度 得獎很高興 對他們申請學校在同學間的地位等等都有一定的幫助 畢竟是種經驗跟肯定 沒得獎 他們會覺得可惜 但是不會有太過大的得失心

改變生活的小東西 在美國跟歐洲匯比較有機會 因為如果產品好用多個幾塊錢對美國跟歐洲的人來說比較願意花錢 在台灣要直接市場化是比較辛苦的 (很多我只講現象 不講原因 因為很容易就淪為批評) 台灣的人很聰明 我在做專利這行的 我每天接觸很多很多發明 所以我的評論是有一定公信力的 不過台灣在國際上行銷跟通路是比較弱的 要產品獲得青睞 就像好歌手要變大明星一樣 是要推銷跟機會的 有好的產品是必要的 但是把自己產品推出去更是重要

我在參展的時候看到台灣的學生 因為語言的關係 推銷的效果並不好 是不是該請專業可以用英文講解?
bw01046915
2013年04月20日 15:50
對版主一半贊同 ,一半不贊同 .贊同的是版主還稍微花點心思 ,上網路搜尋發明展相關費用 ;不贊同是如果發明展真的沒用 ,除了台灣外 ,為何還有這麼多國家參展 ?他們學生都像台灣有發明獎牌的迷思嗎 ?

發明 vs 專利 ,網路上很多見解 ,我以前在台灣申請專利 ,每年維護費用一萬多元 ,在美國每年十多萬元 .一個對生活有點小改善的發明 ,在沒有確定買家前 ,沒有需要花這麼多費用去很多國家申請專利 ,及可觀維護費用 .但聽過幾次發明展作品 ,有賣到台幣一百萬的 ,有跟廠商合作 .如果廠商有誠意 ,發明者可以有點小收獲 ,甚至商機出現 .

如果版主再認真些 ,應該去詢問過去得過金牌的 ,他們後續如何 ?是否有賺到錢或對升學有幫助 ? 百分比多少 ? 這樣再來說金牌是否有沒有用 ,而不是只是上網路查詢後 ,就給負面評價 .

最後提到像 HTC 新手機很多功能上的發明 ,是無法到參展單位做展示 .很多發明展的東西 ,都是應用方面的發明 ,像好神拖就很棒 ,多鼓勵少批評 ,台灣才有進步 !
bw01049295
2013年04月20日 12:51
這文的邏輯很怪~
文中提到一般比賽的金牌只有一個
是因為大家都是比單項項目上的競賽

而發明這個主題就不一樣了
發明並沒有限定針對甚麼目的去發明
大家發明的領域都不一樣
評定的標準跟解讀也就不一樣

如果一個發明可以讓其他發明者去進一步的延伸
哪一天成就了對人類文明有很大影響力的發明
其價值可不是單單用貨幣單位就能衡量的
阿神
2013年04月20日 01:25
如果想要發明東西,先看一本書"追蹤發明的思路",會有很大的啟發的。
bw01049243
2013年04月20日 00:24
這就是為啥每次得獎上新聞的,永遠是些小屁孩和他們犬儒的指導老師,
害老百姓以為這些領域的專家都死光了.....
就跟巷口小吃店貼著各種"某某優良食品金牌獎"一樣!

看留言就知道, 台灣人的鄉愿是長在腦袋裡拔不掉的~
JoeTai
2013年04月19日 13:45
多給台灣人一些鼓勵吧 不是所有事情都一定要是世界第一才是了不起的 雖然我們要尊重作者發表意見的自由 但是哩 這樣的文章多了 基本上對台灣的國際競爭力是有害 沒有太大幫助的 簡單的說 至少這些人出國了多了一些跟國際交流的機會 也可能因為這樣把自己的腳步踏到國際 我們該多點鼓勵吧..
victung
2013年04月19日 12:28
又一個唱衰的人...請先拿個發明獎,再回來說沒有什麼了不起
發明,發想,創造之路之困難不是拿筆寫寫字就可以完成的
有沒有商業價值,是看後續的天時地利跟再造
APPLE 倒了,不是老賈再接再勵才又再造高峰
許多的點子在當下是好笑,是不實際 就像小筆電,PAD手機 一樣
在經過多年的技術改良後 重登舞台 打下一片天...
如果按筆者的理論...那我們哪裏去求創新

真是胡言亂語...

向國人在國際上努力,獻上敬意~~
Astra
2013年04月19日 11:27
感謝王先生的分析,不然我們都還傻傻地以為那些發明有多麼厲害,
說真的,再厲害的發明,不能商品化,都是白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